那天在南懷瑾先生的《易經雜說》中讀到這麼一段話覺得還挺有哲理的:『人生最大的哲學,是在「存亡」「進退」「得失」這六個字,一個最高明的人,就是在這六個字上做得最適當,整個歷史的演進亦是在這六個字之間,該進的時候進,該退的時候退,如果在這些地方搞不清楚,就太沒有智慧,太不懂人生,亦太不懂做事了。』

  阿丹告訴我,他和他的主管終於起了正面衝突,兩人隔空交火、互不相讓,對於雙方的歧見自然沒能達成任何共識。這件事當然還不到「生死存亡」的階段,但「進退」之間的「利弊得失」確實有必要審慎思考,不要因為一時衝動而做錯了決定。

  阿丹算是他們這一輩年輕人(竟開始以老年人自居……)當中,少數我看過比較有自己的想法的,所以我建議他還是該以「大局」為重,這裡所說的「大局」指的是阿丹本身;我知道他手上有一些計劃才正在起步,這時候的他最需要的還是「穩定」,等計劃有了一定的成果之後,再決定下一步該怎麼走是不是比較保險一點?

  我半開玩笑的對他說:『要「忍辱偷生」啊!』小不忍,則亂大謀。

  我常想這是不是上天的一個巧妙安排?當我也遭遇到同樣困境的此刻,不斷有和我類似處境的人來跟我分享他們的故事(詳見「【旅人會客室】謀定而後動」一文),也許是希望能做一些意見上的交流,或者只是單純情緒上的抒發;但我卻發現在和他們對談的過程當中,其實也是另一種形式的和自己對話,我所給他們的建議,其實也是我想給自己的建議,他們就像我的一面鏡子,讓我更看清楚我自己。

  謝謝你們,也希望我們都能早日走出屬於我們自己的那條路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布萊恩 的頭像
    布萊恩

    布萊恩的奇幻之旅

    布萊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