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愛拿『見賢思齊焉,見不賢而內自省也。』來勉勵自已,但卻是直到最近,才算是真正體會到這句話的精義。

  大家在童年時也許都有過類似的經驗,兄弟姊妹或是同儕朋友,因為做錯事而挨罵受罰,年紀小小的我們一方面幸災樂禍,另一方面卻也在心裡深自警惕,千萬別跟他一樣,否則是會倒楣的!

  成年之後在職場上也是如此,不同的人用不同的言行舉止,演繹著各種匪夷所思的情節,荒誕不經到令人瞠目結舌的境界。

  我們會怎麼看待這些人和事?

  也許幸災樂禍、也許批評、也許抱怨,但這些都無濟於事,至少是無濟於自己;我們最該做的,其實是深自警惕!這些人如此的「賣力演出」,就是為了告訴我們一個訊息:『千萬不要跟我們一樣!』

  布萊恩最近在看這些人和事,心裡多半想的是:『如果是我,我會怎麼做?』

  光批評誰不會呢?重點在於如果是我,我可以做得好嗎?能這樣想,才有正面的意義。如果一時半刻沒有結論,這就是在提醒自己仍有不足的地方,應當繼續充實自己,免得當我們站上同樣的位置又重蹈覆轍。

  先前小慢從書上抄下來送給我的那句話:『抱怨主管的人是笨蛋,從主管的錯誤和不夠中,自我提升和學習,才是真正聰明的人。』說的就是這個道理。

  賢者是我們的榜樣,值得我們去學習;不賢者則是最佳的負面教材,讓我們引以為戒。

  所以,不賢者不是敵人,不賢者其實是貴人。

備註

  『抱怨主管的人是笨蛋,從主管的錯誤和不夠中,自我提升和學習,才是真正聰明的人。』出自於盧蘇偉的《你是光芒》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布萊恩 的頭像
    布萊恩

    布萊恩的奇幻之旅

    布萊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