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說她終於跟男朋友正式「攤牌」了,她跟他說也許他不是「對的人」吧?以致於她始終無法給他相對的回應;又說,也可能是自己的問題,長久以來Y習慣於自己做決定,自己解決任何大小事,Y覺得自己可以走到今天這個地步,也都是靠自己,她早已習慣「自食其力」,她不想再有人來打破現在的「平衡」。

  真的是這樣嗎?我不確定,我想Y也不確定。

  我覺得沒有人該是天生孤獨的,每個人應該都渴望有另一半的支持與回應、需要與被需要的滿足等等,但也許就如Y所言:他不是「對的人」吧?因為那個位置放錯了人,以致於每一件事看起來好像都不對了!舉個例子,如果有人對你說:『最近好像都比較晚下班,要照顧自己的身體,要早點下班,不要累壞了知道嗎?』這個人如果是情人或是另一半,你聽著也許會覺得好窩心,因為有人這麼關心你;但如果這個人是父母,也許很多人聽著就要覺得煩、覺得嘮叨了吧?這不是很有趣嗎?明明是同一件事、同一句話,「不對的人」(這完全是一種自我主觀認定)去做、去說,就什麼都不對了。

  『那他有什麼反應?』我問。

  『他說他「打死不退」,要一直「騷擾」到我接受為止。但我覺得好累喔……。』

  於是Y最後和「男友」達成共識,先「退一步」彼此冷靜一下。

  我想雙方都不能,也不該去勉強對方。Y不想再繼續下去,她的「男友」無法勉強她;相反的,在這段冷靜期,他不想放棄,仍要繼續不斷地的關心、示好,做他所謂的「騷擾」,Y也很難勉強他不做,至少目前應該是如此。

  『那該怎麼辦?』

  其實妳們已經做出決定了,就各退一步不是嗎?只是各退一步暫時冷靜,總是難免還會有接觸的時候,不管是見面也好,電話也好,msn也好,我想妳們就各守「立場」吧,就仍是「朋友」的關係,現在沒辦法達成共識的,過一陣子「答案」也許就會自然而然的產生了。

  我始終認為,如果當下無法做決定,一定是有些關鍵元素還沒有到位,那就不要急著做決定,耐心等待,那關鍵的元素也許就會出現了,而「決定」自然就會水到渠成。

  曾經聽過一個故事,說是有個女生從小就夢想要當畫家,但因為種種因素,讓她始終沒能踏進繪畫的領域;幾十年過去了,她長大了,成家了,小孩也獨立了,她覺得她的生命突然多出許多時間,當初讓她裹足不前的因素,個人的、家庭的,這一刻似乎都不存在了,於是她決定要去實現她擺放在心中幾十年無法實現的夢想,她要畫畫,她要成為畫家。就如先前所說的,決定性的關鍵元素終於到位,所以她做出了決定,即使已經過了幾十年也沒有關係。

  但「感情」是一個「特殊事件」,我覺得不該無止盡的等待(等待決定性的關鍵元素),畢竟這關係到兩個人的幸福和青春,如果「一段時間」之後,仍然等不到關鍵元素,也許就該強迫自己做出決定,不要再一直虛耗下去了,以Y的立場來說,也許就是正式分手。

  有沒有可能後悔?當然有!有時候人在擁有的當下,並不懂得該去珍惜,分開之後才發現,原來自己竟是深愛著對方也說不定。

  感情裡的抉擇常常是感性(非理性)的,也許離開之後,你才發現原來對方是「對的人」,想復合,但那人已不知去向或另有所屬,怎麼辦?我覺得這就是我們必須去承擔的風險或後果吧

  所以我最後給Y的建議就是,給自己設定「一段時間」,至於這段時間是半年、一年、還是五年,這只有當事人自己能決定,時間到了若還不能做出決定,那就要強迫自己做出「決定」了;這不是繞口令,而是「感性的抉擇,理性的承擔」,希望Y能體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布萊恩 的頭像
    布萊恩

    布萊恩的奇幻之旅

    布萊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