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我察覺到有異狀時一切都已經太遲了,我和我的同伴們急速的衝進獵人們所架設的天羅地網之中,前一秒我們仍在天空中姿態優美的翱翔,這一秒卻已經是狼狽不堪的掛在這巨網之中,放眼望去,少說也有四、五十隻吧!我和我的同伴拼了命的想掙脫,但這一切都無濟於事,愈是掙扎,反而被纏的愈緊!

  死亡帶給我的恐懼讓我完全的失去了理智,我在獵人的鳥籠裡發瘋似的鬼吼鬼叫:『放我出去!放我出去!我還不想死啊!』

  有一位「前輩」看不下去了:『新來的,閉嘴好不好?吵得我都神經衰弱了,你放心好了,想死還沒那麼容易,我已經被抓進來三次了,每一次都是毫髮未傷的回去。』是嗎?我的心裡仍舊是半信半疑。

  一個星期之後的某一天,在歷經了一場冗長的法會之後,果真如前輩所言,我們又重獲自由了。我忍不住好奇的向前輩請教:『前輩,為什麼人類在抓了我們之後又要將我們放走呢?』

  前輩說:『聽說這種儀式叫做「放生」,可以為放生者累積功德。』

  『是嗎?先獵補我們,再還給我們本來就應有的自由,這樣真的算是功德嗎?』我仍然無法參透這個深奧的道理。

  前輩搖搖頭對我感嘆:『誰知道那些「低等動物」的腦袋裡在想些什麼呢?』

備註

  2004-10-03 刊載於《自由時報花編副刊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布萊恩 的頭像
    布萊恩

    布萊恩的奇幻之旅

    布萊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