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本在上映初期就打算去看的,後來隨著票房迅速的攀升、媒體不斷的報導,《海角七號》簡直成了目前最夯的話題,不斷的聽到有人在討論,但這樣的熱潮反而讓我猶豫了,直到這兩天才終於親身感受到它的魅力所在。

  《海角七號》跳脫了我們一般對於國片嚴肅、沉悶的刻板印象,它是一部讓你在看完之後,至少,至少會帶著歡笑和感動回家的電影。

  冰天雪地的北國,和數千公里外南方島嶼的小鎮,因為日本男教師和台灣女學生的愛戀,而有了美麗的連結,男教師因為日本戰敗而必須被遣返回國,他在船上寫下了七封沒有寄出的情書,戰敗國的「原罪」比海洋更加遼闊,將他們永遠分隔在遙遠的兩個世界;六十年後這七封情書要找尋早已經不存在的地址:台灣恆春郡海角七番地,歷經了大半世紀的思念,當再次觸及時,又會是怎樣複雜的情緒呢?

  電影中幾個來自不同角落的人物,因緣際會組成一個樂團,並且要在短短幾天之內完成排練,但這幾個人根本就互看不順眼,排練過程中更是衝突不斷,要如期上台演出簡直就是天方夜譚。

  如果說樂團排練所衍生的故事是《海角七號》的架構和軀體,而那段跨越六十年的異國戀情便是貫穿整齣電影的靈魂了。

  其實就如同導演魏德聖所言,《海角七號》所呈現的元素其實非常豐富,我覺得『情緒的化解』應該也是魏導想要傳達的概念之一,仇恨、衝突、憤世嫉俗、思念以及情感糾葛等等;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個蝴蝶結,它有它生成的時代背景,有它的歷史淵源,不須要切割也沒有辦法切割,我們所能做的,應該是去解開那個結,至於已經存在的歷史,就學習去「接受」它吧!

  其實,這部電影除了故事讓我感動之外,我覺得當中角色的塑造也是相當成功,都是可能就在你我身邊的小人物,所以感覺特別親切,而我也在他們身上看到了潛藏在我內心不同的「原型」;像失意的樂團主唱-阿嘉(范逸臣),苦命的日本小公關-友子(田中千繪),火爆的交警-勞馬(民雄),熱血的小米酒推銷員-馬拉桑(馬念先)等,這才發現……原來我也滿「複雜」的嘛,哈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布萊恩 的頭像
    布萊恩

    布萊恩的奇幻之旅

    布萊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