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一個像感冒般充滿感染力的故事,你會被書中主人翁瘋狂、滑稽的行徑逗得開懷大笑,也會為他們一段忘年、真摯的友誼而深深感動。

  馬利歐是個生長在漁村的17歲青年,他不願和村裡的所有人一樣成為一名漁夫,因緣際會他選擇擔任一個離島的郵差,而他所需要服務的對象只有一個,那就是島上唯一識字的居民-智利詩人聶魯達(1904-1973,1971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),從每日的信件往返當中,馬利歐和聶魯達也漸漸培養出深厚的情誼。

  後來詩人應允了新政府的請託出任駐法國大使,在離開黑島之後,聶魯達從巴黎寄了個包裹給馬利歐,那是一台小巧的錄音機,他在信上還說:

  『這是送給你的,但是我也想請你幫個忙,而且只有你,馬利歐,能做得到。我別的朋友不是不知道該怎麼辦,就是會認為我是個愚蠢、可笑的老頭子。我迫切需要一些東西,即使只是我家的影子也行。我身體不太好,我懷念大海,我懷念鳥兒。把我房子的聲音寄給我吧,到花園裡去按鈴。先錄那個小鈴,它的叮噹在微風中如此稀薄。然後拉那個大鐘的繩子,五次或六次。鐘啊,我的鐘啊!海畔的鐘塔裡,鐘聲悠悠,沒有任何東西能發出像這樣美麗的聲音了……。如果你聽到了海鷗,錄下來。如果你聽到了星辰的靜默,錄下來。巴黎很美,但卻像一件比我大了幾號的西裝。……我成了一個哀傷的國王……,話語再也無由傾吐。』

  而且只有你,馬利歐,能做得到。詩人的心只有馬利歐懂,那是知己才有的默契啊!而馬利歐也真的全心全意投入了聶魯達所託付的任務,他走遍黑島的每一個角落,將所能聽到的聲音都錄下來,為了他的摯友。

  後來詩人再度回到黑島,那時他已經身患重病了,在最後一次的見面,馬利歐從身後擁抱住詩人,說:『不要死,詩人。』我被這樣深刻、真誠的情誼感動不已。

  『你想這整個世界,是不是都在比喻某樣東西?』這是書中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句對白,就像月亮的圓缺不正是在比喻世事的無常嗎?人生處處都有上天給的隱喻,就看我們能不能用心體會了。

備註

  書 名:聶魯達的信差
  作 者:安東尼歐.斯卡米達
  出版社:皇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布萊恩 的頭像
    布萊恩

    布萊恩的奇幻之旅

    布萊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