久未聯絡的Y突然在msn上敲我,說是在工作上遭遇到了瓶頸,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,也許是想聽聽我的想法吧?

  Y在某財團法人的機構工作了四年,從事的是特殊領域(為保護當事人,這部份請容布萊恩保留)的研究工作,專案如雞肋,食之無味、棄之可惜,毫無成就感可言;再加上和上司、同事之間的相處也不怎麼融洽,於是就起了不如歸去的念頭。問題是眼下的工作機會不多,而且她這四年的工作經驗似乎也無法幫她加分,所以她才在去、留之間舉棋不定。

  『覺得每一天都是在浪費生命,但是又找不到真正合適的工作,我現在已經絕望到只要薪水比這邊高,管它是什麼工作,我立刻跳槽!』

  『萬一倉促做了決定,過去之後又遇到和這邊類似的問題,該怎麼辦?再換嗎?』我覺得這是一般人在轉換跑道時很容易遇到的盲點(包含布萊恩在內)。

  Y有點猶豫,但仍不服氣的說:『難道就這麼呆著嗎?』

  我想起自身的處境,以及那天和所大師的對談,我想起「韜光養晦」和「潛龍勿用」。

  『也許這是一種徵兆也說不定,暗示妳該謀定而後動。呆著也不見得是壞事,但要看妳是「有意識」的呆著呢?還是「無意識」的呆著?所謂「無意識」的呆著,那自然就是每天虛應故事、浪費光陰了;但若是「有意識」的呆著,妳會知道妳是在等待一個最好的時間點,或者也可以說妳是在等待一個機會,而在等待的過程,其實還是可以有很多作為的,充實專業技能、學習其他才藝,諸如此類的,這些都是在為了銜接下一步而預做準備。甚至,妳也許還不知道自己的下一步要往哪裡去,不妨也趁這個空檔好好思考一下,對未來一定是有幫助的。』

  布萊恩曾經待過一間「高手如雲」的公司,那裡聚集了不少我們這個領域的佼佼者,而且更有為數不少的人是「放洋」回來的,碩士學歷比比皆是。相形之下,布萊恩覺得自己根本就是矮人一大截,所以沒多久,布萊恩就開始投入研究所考試的準備。但是就在準備了幾個月之後,有天布萊恩才突然明白,其實這不是我要的,我的路不在這裡,不需要人云亦云,然後就毅然決然中止準備研所考,先前所投入的時間和金錢,自然是付諸流水囉!

  會提到這個,是因為類似Y這樣的「個案」,布萊恩最近還真接觸了不少,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故事,但是其中有一點是共通的,那就是他們都還不知道下一步要做什麼?只是基於對現實的不滿,所以有了離開的念頭,但對於未來其實是茫然的(布萊恩也曾經如此)。

  所以我才說「謀定而後動」,一定要想清楚了再付諸行動,免得一時衝動做錯決定,走冤枉路事小,萬一造成自己無法承擔的後果,就只能感嘆「千金難買早知道」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布萊恩 的頭像
    布萊恩

    布萊恩的奇幻之旅

    布萊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