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有人問我,「寫作」是不是對於我的人生產生了什麼影響?答案也許很多,但如果要我現在回答,我會說:『它改變了我看事情的深度。』我考慮了很久,還是決定用「深度」這個字眼,這並不是刻意要為自己塑造什麼形象,只是很多事情表面上它所呈現的,往往比它真正想傳達的少很多。像在企業管理中經常被討論到的「QBQ—問題背後的問題」就是類似這樣的概念。

  如果寫作只是將所見所聞一五一十的記錄下來,那這樣的文字不免乏味。同樣是看到一片葉子落下,大部份的人也許都無動於衷,但看在創作者的眼裡,可能就是「一葉知秋」,原來落葉不單單只是落葉,它還告訴我們,秋天的腳步近了。諸如此類的,總是要想方設法去感受,每一個看似平凡無奇的人、事、物,或是現象,然後從中獲得意想不到的啟發,這就是我所謂的「深度」。

  IMG_1472.jpg

  「寫作」改變了我看事情的深度,那「攝影」便是改變了我看這個世界的寬度和角度。

  IMG_1368.jpg

  已經不知道有多久的時間,聖誕節對於布萊恩來說,已經是一個「幾乎忘了它的存在」的節日,但自從開始攝影之後,為了取材,布萊恩比以往更用心的去探索我所存在的這個世界,那個幾乎被遺忘了的節日,那些存在於周遭的小小驚喜,慢慢的又回來了。

  IMG_1446.jpg

  在拍下面這張照片時,廣場上不斷有人走來走去,我在一旁等了段時間,不過那些人似乎還沒有要離開的意思,布萊恩索性將鏡頭稍稍轉移避開那群人,雖沒能拍下廣場的全貌,但心中原先設定「鬧中取靜」的畫面,已經忠實的呈現出來了。

  IMG_1461.jpg

  人生不也是如此嗎?何必耽溺於那些旁枝末節、無傷大雅的小小缺憾,改變看世界的角度,你會發現這個世界,其實比你想像中的還要美好。

相關相簿

  2010-12-11,14《勤美誠品綠園道.聖誕特集》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布萊恩 的頭像
    布萊恩

    布萊恩的奇幻之旅

    布萊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