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拍攝以靜態為主的人物、風景等照片,布萊恩可以有充份的時間去構思測光的位置及方式,該站在怎樣的角度取景,即便沒拍好,也可以重來N次,直到拍好為止;但是拍攝動態的主體就不同了,如果不夠熟悉相機的操作,如果沒辦法迅速的決定測光方式及構圖,那拍攝起來肯定是手忙腳亂,而且重點是,關鍵的一瞬間可能稍縱即逝,錯過了也許就沒有機會再重來了。

  這次布萊恩會拍攝以下這一系列以貓、狗為主的照片,就是從被這隻小狗吸引開始。

  IMG_1600.jpg

  布萊恩才從《阿財米糕》出來,正走到對面的「全聯」想要給《阿財米糕》來張全景照時,就發現這隻狗被綁在停在「全聯」外頭的機車上,正不安份的跳上跳下,於是布萊恩立刻將鏡頭對準牠想來張特寫,但牠幾乎是一刻不得閒,常常布萊恩正要按下快門時牠就別過頭去,來來回回按了不少快門(還好已經是數位時代,若是傳統底片機,可就得殺掉不少底片),才總算拍出一張尚稱滿意的照片。這張是牠正回過身來,快門速度沒跟上,所以胸前的毛有點糊掉;像這樣戶外光源充足的條件下,下次應可以試試「快門優先」以確保快門速度,避免類似的情況再次發生。

  相較於狗,貓對於人類的警覺心就高多了,以這隻貓來說,這已經是我所能最接近牠的距離。

  IMG_1638.jpg

  當我嘗試再往前靠近一步,小貓立刻機警的躲進車底,害得布萊恩必須幾乎是整個人趴在地上(終於明白有翻轉螢幕的好處了),才能補捉到這個畫面。

  IMG_1641.jpg
  (貓的高度警覺心對於攝影者的唯一好處是,不必指揮,牠永遠都會看著鏡頭。)
  
  聽說也有不怕人的流浪貓,但我從來沒遇過。

  以下是布萊恩今天旅程中的兩段小插曲,來聽聽關於小白和小黃的故事吧。

  ◆關於蝴蝶犬小白的故事

  IMG_1617.jpg
  (主人進去好久了耶,怎麼還不出來?)

  IMG_1622.jpg
  (到底還要我等多久嘛……)

  IMG_1620.jpg
  (咦?是主人嗎?啊……不是喔……)

  IMG_1611.jpg
  (我忍無可忍了!)

  IMG_1612.jpg
  (主人!你趕快出來啦!我好想你喔!)

  IMG_1630.jpg
  (你再不出來,我就要「走」進去找你囉!)

  ◆關於米克斯犬小黃的故事

  IMG_1675.jpg
  (少年耶!你在這邊鬼鬼祟祟的要做什麼?)

  布萊恩:『小黃大哥,我想幫你拍張照片啦!』

  IMG_1682.jpg
  (ㄟ!真的嗎?)

  布萊恩:『對呀!對呀!不知道小弟有沒有這個榮幸?』

  IMG_1685.jpg
  (我今天沒做造型耶!歹勢啦!)

  布萊恩:『小黃大哥您太客氣了!我這一路走來,還沒見過比您更英挺的呢!』

  IMG_1683.jpg
  (嗯!我看你這個人說話還算老實,那就給你個機會吧!)

  布萊恩:『大感激!那您就隨意擺Pose吧,Free style!』

  IMG_1697.jpg
  (那先來張回眸一望吧!)

  布萊恩:『水啦!』

  IMG_1703.jpg
  (慵懶的曬曬太陽也不錯!)

  布萊恩:『太讚了!那今天先到這兒,我還要趕去找小慢呢!照片洗出來再寄給你嘿!』

後記

  感謝三狗一貓的賣力演出,謝謝你們讓布萊恩今天的旅程充滿樂趣!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布萊恩 的頭像
    布萊恩

    布萊恩的奇幻之旅

    布萊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