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底正值全球金融海嘯的高峰,景氣一片低迷,而同時間台灣也在電子雙雄的帶動之下,掀起一波史無前例的「無薪假」浪潮,布萊恩雖然並不是個盲目追求「流行」的人,但卻也無法「置身事外」;於是布萊恩只好給自己做了一系列的規劃,打算利用這「不願」但又「不得不」的假期到處走走,當時的第一個行程就是包含《新埔站》、《談文站》在內的「海線小站之旅」。

  當時的心情還真有點像是金庸名著《神鵰俠侶》中的楊過那般「黯然銷魂」,工作不順,情感上也無所寄託,我在《新埔站》附近的堤防,來來回回走了兩個多小時,當時如果有人拍下我的背影,我想那必定是落寞的吧。

  兩年後舊地重遊,工作依然稱不上順遂,但是卻在逐夢的路上有了較為明確的方向;情歸小慢之後,人生也彷彿如入桃花源般的豁然開朗,相較於兩年之前,景物依舊,但心情上確實有了極大的差別。

  那天拍完照之後,原本只是一時興起想比較兩年前和兩年後的景物是否有所差異,沒想到卻意外發現,原來攝影者的情緒竟悄悄地流露在作品中,對照前後的照片,便隱約可見當中心情的轉折。

  DSCN2280.JPG
  (過去:日落黃昏下的舊車站,彷彿有著傾訴不盡的落寞。)

  IMG_1643.jpg
  (現在:一樣的舊車站,似乎有了新的動力,正蓄勢待發。)

  站在同一個地方,當年那股「千山我獨行」的氛圍已不復見。

  除此之外,布萊恩發現站名掛牌也做了更換,也許是為了英文拼音的緣故,「新埔」由原本的「Sinpu」換成「Xinpu」;我覺得,新的掛牌實在是和車站整體不太搭調。

  DSCN2278.JPG
  (過去)

  IMG_1649.jpg
  (現在)

  其餘車站主體部份,大致上仍和兩年前一樣。

  日式舊車站特色之一:牛眼窗。

  DSCN2269.JPG
  (過去)

  IMG_1651.jpg
  (現在)

  日式舊車站特色之二:Y字形樑柱。

  DSCN2271.JPG
  (過去)

  IMG_1652.jpg
  (現在)

  日式舊車站特色之三:L形站前迴廊。

  DSCN2272.JPG
  (過去)

  IMG_1654.jpg
  (現在)

  離開《新埔站》後,布萊恩接著又來到《談文站》,我最想看的,是當初那棵被我喻為「充滿生命力,姿態優雅的舞者」的不知名小樹。

  DSCN2152.jpg
  (過去:充滿生命力,姿態優雅的舞者。)

  IMG_1725.jpg
  (現在:是我太善感了嗎?總覺得她似乎……老了……)

  這是一趟很有意思的旅程,像是在探訪多年不見的老友,又像是在見證它們和布萊恩生命歷程的互動;過去和現在的對話,布萊恩又從這當中,得到了多少啟發呢?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台鐵 海線小站 新埔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布萊恩 的頭像
    布萊恩

    布萊恩的奇幻之旅

    布萊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