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信從何而來?我相信自信並不是天生的,若有所謂天生的自信,那大概就是時下常說的「自我感覺良好」吧?布萊恩以為自信應該要「有所本」,不可能無中生有,它必定是經過長時間蘊釀所產生的人格特質,更確切的說,我覺得自信應該來自於人生中許許多多成功經驗的累積。

  『可是我沒有成功的經驗啊!』這是許多人常會有的自然反應。怎麼可能會沒有?布萊恩覺得,這應該是這些朋友對於成功的定義太過於「嚴苛」了吧!

  我喜歡舉這樣的例子。假設你計劃存一筆退休基金,目標是一千萬;不論你打算用何種方式去達成,也許是每月定額存款,也許是投資股票、基金等等,你可能都會像布萊恩一樣,每隔一段時間就將一筆已經扣除日常生活所需的獲利所得,不論金額多少通通都存到特定的帳戶裡,然後看著這個帳戶的數字慢慢成長,心裡會有一種踏實感,因為你知道你離目標又更近了一點。

  換句話說,達成目標的過程其實就是一種「儲蓄」的概念,只是有方式的不同,以及金額多寡的差異罷了。

  那問題來了,究竟每次該存多少錢呢?我覺得如果手邊有「閒錢」就存進去,三千也好,五千也好;千萬不要小看這三千、五千,所謂聚沙成塔,積少成多不是嗎?而且我發現當我們專注的、持之以恆的做一件事時,愈到後來所得到的回饋就愈會有「加乘」的效果

  比方說你的存款如果永遠只停留在三萬、五萬,那這筆錢也許就很難留得住,你很可能因為一時物質上的慾望就將它花掉了,反正距離目標一千萬實在是太遙遠了,有跟沒有其實並沒有太大的差別;但如果你的存款已經累積到了一百萬,即使偶爾有物質慾望上的衝動,你心裡也許就會想說存了這麼久,好不容易才存到一百萬,就這樣花掉了是不是太可惜了?是不是會前功盡棄了?反而你就會更三思而後行、更加節制內心不必要的慾望。

  這就是我前面所說的「加乘」的效果,這是布萊恩從減重過程中所體會到的法則。

  回到一開頭所說的:『自信應該來自於人生中許許多多成功經驗的累積。』也是同樣的道理。不要看輕你人生中每一次小小的成功,不要覺得那根本無關痛癢、不值一笑,應該要學會賞識自己、肯定自己,就像存款一樣,當你累積愈多的成功經驗(即便是在你眼中看來再微不足道的),你的自信必定會隨之增加,絕對不要忽視長期累積後所會帶來的「加乘」效果喔。

  在別人肯定你之前,你一定要先學會肯定你自己,否則你一定可以輕易的找到無數個,如:『他不過是在講客套話罷了!』這一類的用語來否決別人對你的肯定。

  前兩天在漫畫家蔡志忠《信仰一隻貓》的繪本中讀到以下這段話,正好和布萊恩的想法相互呼應。

  『你認為自己有多美,你就會有多美!美來自於內心的反射,而不是外在。美與醜操之在自己。除非我們自己也同意,否則任誰也無能讓我們成為醜八怪。

  讓我們一起努力吧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自信 蔡志忠 信仰一隻貓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布萊恩 的頭像
    布萊恩

    布萊恩的奇幻之旅

    布萊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